R 410A分離式冷氣機維修安裝注意事項

R 410A冷媒和R22冷媒比較:

  1. 壓縮機不同
  2. R 410A系統有一乾燥過濾器,而R22冷媒只有過濾器。
  3. R 410A製造技術要求相當嚴格,系統內的含水量、雜質含量等都比R22要低,且耐壓性要高

系統方面:

  1. R 410A高壓為:3.0MP,低壓為:1.2MP。(在同樣的溫度情況下為R22的1.5倍)
  2. 安裝時,所用連接管必須是R 410A專用管,排氣時,必須用R 410A冷媒排氣,不得和R22所用的連接管相混淆。
  3. R 410A的壓縮機用POE油潤滑,POE油和水反應生成水和酸,會使毛細管發生冰堵現象;同時系統內管路的酸性會越來越高,可能導致系統內的零部件發生侵蝕,和產生鍍銅現象。因此,在裝機的時候,動作要迅速,在打開連接管的塞子後,一定要在五分鐘內上緊螺母,排空時間要充分(最好抽真空)。在裝機時,禁止將汗水滴入連接管內;最好在晴天進行安裝,下雨天及濕度大時也不得進行。
  4. 在維修時,只要是切開管路,必須馬上用東西包住斷開口,以免空氣中的水分進入系統內。必須更換乾燥過濾器,暴露在空氣中的時間不得超過五分鐘。
  5. 在更換乾燥過濾器時,打開封閉塞後,必須在五分鐘內焊入系統內。
  6. 在維修完畢後抽真空時,所使用的真空泵應為專用真空泵,此泵的潤滑油應用脂類油,不得用來為使用R22系統抽真空,否則將引起冷媒的混合污染,從而影響性能。抽真空的時間必須在25分鐘以上。
  7. 在維修時,若需要更換零部件時,必須使用R 410A專用件,不得和R22的混用。
  8. R 410A冷媒應存放在30°C以下,否則冷媒的組合成分會變化。
  9. 如果只是少量洩漏,可直接以液態充填。(洩漏量(氣體管洩漏)為70%時成份變化率約5%)
  10. 當冷媒瓶中的冷媒剩餘量少於滿瓶的10%後,該冷媒不要再使用。